上個月,前往韓國釜山參訪,發現原本只是十字形的捷運路線,已經變成一個綿密的捷運網路了,「我們真的有點落台南 火鍋吃到飽後」,連對岸大陸的捷運建設,我們也難望其項背,這樣的感觸,心得只有一個,就是「今天不做,明天就後悔,我們必須急起直追。」



我們的捷運建設之所以嚴重落後,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,大家都擔心它成為賠錢貨,殊不知,投資動輒數百億元,甚至上千億元的軌道建設,本來就是屬於「自然獨占」的產業型態,而且,興建完成之後,必須面對市場競爭,票價訂定又不能太高,這也就是高鐵和台鐵虧損的重要原因。bbq 烤肉食譜2018年菜外帶 台北更重要的是,軌道建設是國家的基礎建設,基本上,就是國家該有的責任。因此,大家在思考軌道財務可行性時,應以「車路分離」的概念進行評估,也就是將軌道的建設、以及營運予以分離、評估。

除了政府責任,也必須將政策目標、普及服務等項目,納入軌道興建與否的評估項目,例如,政府希望透過TOD(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)的模式,以公共運輸為導向,經由轉運站等樞紐,發展高效能、混合的土地利用,融合商業、住宅、辦公、以及飯店等社區開發,這些中長期的效益,同樣重要。高雄過去是一個工業城市,目前,服務業比重已達台北年菜餐廳50%以上,高雄正朝向服務業城市轉變,此時此刻,軌道的投資、建設,形成捷運路網,更顯得重要,且必要。政府以前大舉興建高速公路、東西向快速道路,這些以前做好的交通基礎建設「現在那個後悔了?」答案是「沒有」,如果說要後悔的話,就是後悔當初做的太少,而現在希望做的更多、更好。高雄的捷運黃線,對高雄的長期發展非常重要,也是翻轉高雄的新契機,如果再不做,恐讓後代子烤肉宅配 豐原孫埋怨,「為什麼別的城市都到位了,我們都還沒有?」(工商時報)




A4C3A6CB11407730
arrow
arrow

    林郁人蛋醒殖功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